店家地址:

 台北縣林口鄉粉寮路2段88巷28號

<聯絡電話>(02)2603-9228<

e-mail 26039228@mail2000.com.tw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 

還記得童謠

小蜜蜂嗎?

沒錯

這次我要介紹的是跟蜜蜂息息相關的

蜂蜜

 龍眼蜂蜜 (2).JPG 

  

龍眼蜂蜜 (8).JPG

龍眼蜂蜜.JPG

全名叫龍眼蜂蜜ˊˇˋ

話說蜂蜜

我國小時是有喝過蜂蜜+水(好像啦)

算是很久沒品嚐到蜂蜜了

 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蜂蜜知識

蜂蜜的成份



蜂蜜的成份受蜜源植物種類、採蜜期氣候、養蜂者的管理及採蜜方式等的影響很大。一般的成份如下表: 成份


平均值 ﹪

範圍



水分


17.2

13.4-22.9



糖類


果糖

38.19

28.2-44.3



葡萄糖


31.28

22.0-40.7



蔗糖


1.31

0.2-7.6



還原性雙糖


7.31

2.7-16.0



高糖類


1.50

0.1-8.5



酸類:含多種有機酸


0.57

0.17-1.17



蛋白質


0.26





灰分


0.169

0.020-10.28



礦物質


2.21









糖類中另有麥芽糖、葉核糖、松糖、龍膽式糖等十七種以上。酸類中含有酪酸、檸檬酸、蘋果酸、乳酸等 十一種之多。蜂蜜中礦物質含量很少,動物生長需要的蓋、磷、鉀、硫、鈉、鎂等都具有。




蜂蜜中的酵素計有:轉化酵素、蜂蜜 轉化酵素、磷酸酵素、氧化酵素。葡萄糖酵素由蜜蜂的下咽頭線所分泌,作用於葡萄糖可產生過氧化氫,使蜂蜜有殺菌效果。



4、 蜂蜜的特性




蜂蜜的密度大,有強折光性,有高度黏稠性,強吸濕性。20℃的比重在1.4129以上。1公斤成熟蜂蜜的熱 量為3280大卡。按花蜜的來源不同,而有蜜源植物的特有香味。例如龍眼蜜有龍眼花香的味道。如果經過加熱處理,香味極易散失而失去原有風味。




結 晶作用:蜂蜜中含有很多水不溶解物質,是一種過飽和溶液。葡萄糖雨水之比率低於1.7以下時,結晶不亦出現。其比率高於2.1以上時,結晶很快出現。此 外,所含的松三糖、蔗糖量多時,也促使容易結晶。如果所含的果糖、蜂蜜湖精及膠狀物質多,則不易結晶。通常,油菜蜜、荔枝蜜、向日葵蜜等是容易結晶的蜂 蜜。結晶的蜂蜜並不是蜂蜜變質或劣蜜。換言之,蜂蜜的好壞,與結晶、不結晶是不具相關性的。



結晶與保存的溫度有密切關 係,14℃最容易結晶,0℃以下結晶數度很慢,但不能夠防止結晶。加熱處理可使已經結晶的蜂蜜恢復為液態,但是加熱處理的時間及溫度控制不妥,會使蜂蜜失 去香味或增加異味,成為劣質蜂蜜。此外,一種飛散在蜂蜜儲存庫房的晶母如果進入蜂蜜中,多少會使蜂蜜結晶有關。晶母進入越多,結晶就越快。



發 酵作用:蜂蜜發酵後會於瓶口產生白色泡沫,並同時產生二氧化碳,使蜂蜜酸化。蜂蜜中的水份及酵母菌含量多寡,是引起發酵的主要原因,期間關係如下表:



水 分含量

酵母菌

發酵作用



17.0﹪以下


不論多少

一年內不發酵



17.1-18﹪


每公克1000個以下

一年內不發酵



18.1-19﹪


每公克10個

一年內不發酵





貯 存溫度在11℃以下時可以防止發酵作用,但是溫度身高仍會發酵。




5、如何鑑別蜂蜜的真偽及好壞




綜 合前述各節的說明,可把蜂蜜真偽及好壞,作一粗略的鑑別。




首先要區別的是真偽的問題,能夠符合前述蜂蜜的來源者,才是真 蜜。布袋蜜則為偽蜜。變出真蜜後,在區別好壞。含水量少、不發酵、少氣泡、不變酸、風味足是上品。所謂風味足是指每一種蜂蜜特有的香味,結晶與否和好壞無 關。許多養蜂者因採生蜂蜜水分太高,需進行加熱處理,如果加工不當,以至於失去風味或顏色變褐,或有一種特殊苦焦味者,也屬劣蜜。



目 前市售蜂蜜要百分之百的鑑別蜂蜜真偽很難,可以從色、香、味三者綜合判斷,作為參考。列述如下:



(1) 色:真蜜的透光性強,偽、劣蜜較混濁或有氣泡及雜質。蜂蜜的原有顏色應有濃淡深淺的差異。柑桔、荔枝蜜色淡,龍眼蜜色較濃。顏色深淺與裝瓶存放之容器有 關。鐵質容器存蜜會是顏色加深,同時會有鐵嗅味,,則是下品。新採的蜜,以顏色淡、琥珀色而透明者為上品,深色較次。結晶蜂蜜以白色為上品,褐色較次。



(2) 香:真蜜需有標示出蜂蜜來源種類,如龍眼花蜜、荔枝花蜜等。打開蜂蜜的瓶口,可嗅出該種蜂蜜的香味。用數瓶同種的蜂蜜相比較,即可明顯的分出高下。或將蜜 倒出少許於手掌上,輕輕搓揉後也能察知香味。在搓揉之際如有光滑而不黏的感覺為真蜜,有油膩感為劣品。



(3) 味:真蜜不加水含於口中一點點,慢慢嚥下清爽香醇,嚥下後口齒仍有餘香。偽劣蜜入口後略有黏性,無香味、或有鐵嗅味、酸敗味等不良氣味。



不 怕貨比貨,只怕不識貨。數瓶蜂蜜按以上方法比較數次,即可辨識真偽及好壞。再比較時要注意味覺及嗅覺疲乏問題,必須略間格數分鐘或漱口再次品試。香味越足 越濃為上品。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嚐原味

我本來笨笨的以為會有龍眼味道

好險沒有=口=

外觀----標準的好澄色

香味----有點輕甜的清香

味道----適中的甜味

甘醇不膩 慢慢溶化在嘴裡

 

有一點我很意外

吃一點後

不太會口渴(感覺打破對蜂蜜的想法)

而且有一段時間會忘不了這蜂蜜的好滋味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趣味實驗一下(加水後會不會變深色)

龍眼蜂蜜 (7).JPG

這次的料理>

蜂煎蛋(常見的煎蛋> )

       

 

 

 

金咖

 

 

 

 

喜歡蜂蜜大家

想品嚐蜂蜜的各位

可以看這篇提供的地址和電話購買品嚐唷ˊˇˋ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Leo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3) 人氣()